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坏老头

明天的阳光更灿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《“坏老头”变“留仙湖居士”》谑联【原创】  

2011-03-22 22:28:34|  分类: 好友往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黄狗顶蛋”者,《“坏老头”变“留仙湖居士”》谑联【原创】 - 阿土 - lvyongxin2009的博客乃同乡博友“坏老头”之头像也。嘎嘎,好玩。究起因,老头自有妙解,属专利。
      虽为同乡,不曾谋面,自觉遗憾。观其博文,善“留仙湖”畔摄些春花秋月,“孝妇河”岸采些民俗民风,亦景亦文,亦诗亦叹,有骨有肉,有情有义,朴实自然,生动有趣;偶有“出轨”,弄几个狐媚仙姑故事,权当调侃,算“蒲翁”遗风;其“嘎嘎嘎”乡音,“呼呼啦”香鼾当属“知识产权”,非物质文化之列;“汪汪汪”“奥瓦奥”的狗叫声,又添几分幽默童真农家之欢。自得其乐,亦博众彩,感觉不坏。
       倘有时日,看不见“顶蛋”,听不见“奥瓦”,疑老头“蛋顶”(淡定)耶,寂然。忽见茫茫博海中,偶有“留仙湖居士”出没,如尼斯湖水怪,似老头行踪,跟之,确是。噫,这老头,年前退休,虽说没有了上班之劳顿,却也不能一转年就变成了“居士”。恁快?嘎嘎。
       “居士”者,文人骚客,清心寡欲,衣食无虑,或是怀才不遇之人常称谓也。想老头,既没当那个官,也无那些糗事,是个善良清廉之人,拿着退休金,儿女也成婚,识文断字,心无杂事,游山玩水,颐养天年,弄个“居士”干干,具备条件,也不为过。再说那“留仙湖”里,有一“大佛寺”,整日晨钟暮鼓,经声朗朗,闹市之中,凡尘堆里,确是静心清幽去处,不免让人佛心大发,思念归隐。“蒲翁”故里,“聊斋宫”旁,又有“狐仙园”一座,那些狐媚骚眼周正俊俏乖巧伶俐的小狐狸,常又能勾人联想到“蒲翁”笔下的“婴宁”“小翠”。唉,其实神、鬼、人是一家,只是有时候,人变鬼,鬼变人,神不神,鬼不鬼,时代不同,人的心境不同罢了。想当年,那“柳泉居士”,也就一把破蒲扇,一只破茶壶,柳荫底下,井泉旁边,摆个地摊,与过往行人,讨些乡间俚曲,鬼狐故事,加以编撰,遂成《聊斋志异》,一不小心,成了什么之王,流芳百世。现如今,咱既有数码相机,又有电脑博客,比不得专家,比不得作家,比不得大家,比不得官宦人家,只把个当今盛世,市井故事,如此这般,略记一二,若能编个《草根聊斋》文集,也不妄来世间一遭,不愧蒲老爷子乡人。说不定,有朝一日,菩萨显灵,“蒲翁”有知,给咱弄个“柳泉居士”第二(“留仙湖居士”也行),也未可知。虽不是鸿鹄之志,也该是少年夙愿……哈哈,“大狗小狗都要叫”嘛……
       想到此,觉得该给俺这老乡哥哥鼓鼓气,又不知送什么好。于是俺就一边做饭,一边琢磨,一边琢磨,一边做饭,待一锅汤菜熬成了炒菜,就有了这一联——纯属戏谑,不谈对仗。如有不恭,还请先人今人包涵,权当木说。
       上联:“坏老头”举“柳泉啤酒”“留仙湖”畔邀皎皎明月“对影”借现代科技拍景做博巧遇“狐仙园”狐媚名“居士”;
       下联:“蒲松龄”携“聊斋志异”“孝妇河”岸凭茕茕孤身“画皮”用古老文笔说狐谈妖偶见“鬼谷洞”鬼魅字“留仙”。
       横批:留仙居士(留仙湖居士)
       噫,此联若能存世,当是:
       三百年前出个“留仙”,三百年后活个“居士”,再过三百年,俺乃“柳泉小三”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.03.21


http://player.youku.com/player.php/Type/Folder/Fid/172064/Ob/1/Pt/31/sid/XMjQ3MzM3Ng==/v.swf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8)| 评论(16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